11🈷️5日 胭脂扣

还是一个妓子爱上大少爷的故事。

这个妓子是美丽的,勇敢的,是和所有画本里一样为了爱情可以坚定赴死的。

这个少爷,也是薄幸的。虽然他也曾有为了如花背叛家族,放下昔日的尊严去做原本被自己轻视的戏子。

但是这个妓子也不尽是善良的,宽宏的。她也有自己的算盘。

“十二少——”,她心底微荡,未语先笑,“他是南北行三间中药海味铺的少东,眉目英挺,细致斯文……”

心底微荡和未语先笑,虽然用的真的很多了,但是,真的好用。

虽然我俩生肖相同,但屈指算来,她比我大四十八岁。四十八年,是很多人的一生了。如果如花一直苟活,已是一个龙钟老妇,皮肤发皱,眼神黯黄。如果她轮回再世,也是个四十几岁的人了,既不是中年,又不是老年,真是个尴尬的年龄。而她绮年玉貌地在我身畔,只不过因为她痴心执拗,她要“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”。即使这男人已投胎重新做人,她也要找到他吧。

被第二句,戳了一下。四十八年,很多人的一生了吧。

而且,这种女人很可怕。她不爱你犹可,不幸她爱上你,你就别想逃出升天。就是化身为苍蝇,她也变作捕蝇草来伺候你。即使重新做人,她的阴魂也不肯放过你。

对了,她为什么孜孜于寻找一个男人?

莫非是“复仇”?

她爱他,他不爱她,于是她非要把他揪出来不可?

    第一遍读的时候,只觉得永定这个男人不懂女人心,无怪常和阿楚吵架。

    但是第二遍读的时候,又在想啊,如花爱十二少是毋庸置疑的,但是十二少到底爱不爱如花?心动过,不然也不会为了她,放弃早已定下的娃娃亲,背离亲族。在受到生活的毒打之后。十二少肯定是后悔了,不然也不会有后面准备回去的事情了。说后来不爱,最后离别的缠绵又有意犹未尽的意思。

但我没有习惯揭人阴私,也不大好管闲事。如果是我那八婆姐姐,她一定热情如火地交换意见——虽然她的爱情是如此的贫乏、枯燥,与一个男同事相对日久,面面相觑,一生。

不过但凡女子,嫁了的,总是瞧不起未嫁的,因为有一个男人要了她,莫不因此而抖起来,对其他单身女郎布施同情。

我那姐夫,三十几岁,当着教务主任,这微末的权,供他永远享用。有时,他也对我这王老五布施同情。

窗外,是一间酒楼,酒楼因有人嫁娶,张悬了花牌。电灯泡如珠翠环绕,叫一个紫红缤纷的花牌更是灿烂,上面写着“陈李联姻”字样。陈和李,都是最普通的姓氏,过着普通人的生活,办普通人的喜事。


十二少送了如花一个生花扎做的对联花牌,联云:“如梦如幻月,若即若离花”。

害,看到这里就应该知道,十二少不是什么纯情的好东西。情话说的一套一套的,亏的如花在风月场里混了这么久,还扎进他的局里。

“不,我死心不息。”如花忆述,“一天,鼓起勇气,穿着朴素衣裳,十足住家人模样,不施脂粉,不苟言笑,亲自求见陈翁。”

“他赶你走?”

“他与我谈了一会,至我恳切求情,请准成婚时,陈老太拿出掘头扫把——”

“以后呢?”

“后来,他偶尔做了一单亏本生意,因为迷信‘邪花入宅’,带来衰运,永远把我视作眼中钉。”

“那十二少,难道毫无表示吗?”阿楚愤愤不平,“你为他付出这样多,他袖手旁观?你要他干什么?不如索性……”

如花脸上一片光辉:“他,他为我离家出走!”

全是对话,什么其他环境描写也没有,偏偏有了一种电影正在播放的感觉。穿着时髦的男女,对面是一个极美又极落寞的女子,在昏黄的灯光下,周围是半旧的家具,些许掉漆的茶几上摆着一些水果,因为从冰箱里拿出来有些时间里,上面已经细细地凝了不少水珠。整个环境的氛围就像这样,有些随意,但是又充斥着紧张的氛围。忽然镜头给到了一直面无表情凝视墙壁的美貌女子的脸上,她的脸上一片光辉。

“那你洗尽铅华,同他相宿相栖去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两人难道不肯挨穷?”

“不是不肯,是不敢。”

三人默然。多么一针见血。挨穷不难,只要肯。但你敢不敢?二人形容枯槁,三餐不继,相对泣血,终于贫贱夫妻百事哀,脾气日坏,身体日差,变成怨偶。一点点意见便闹得鸡犬不宁,各以毒辣言语去伤害对方的自尊。于是大家在后悔:我为什么为你而放弃锦衣玉食娇妻爱子?我又为什么为你而虚耗芳华谢绝一切恩客?

当你明知事情会演变至此时,你就不敢。如花虽温十二少,但她“猜、饮、唱、靓”,条件齐全,慕名而来的客人,还是有的。某些恩客,刻意不追究如花的故事。如花的故事,延续着。

这么聪明的如花,却干了这样的傻事。

要知登台演戏,最重要是第一眼。

——当然,在爱情游戏中,最重要的,也就是第一眼。


女人通常讲“不知道”,真是巧妙的应对,永远不露破绽。


我们都不懂得爱情。有时,世人且以为这是一种“风俗”。


渐渐,日夕一灯相对,忘却闲愁,一切世俗苦楚抛诸脑后,这反而是最纯净而恩爱的辰光了。一灯闪烁,灯光下星星点点的乱梦,好像永恒。

十二少说:“但愿鸦片烟永远抽不完。”

只是第二天,一旦清醒,二人又为此而痛哭失声。长此下去,如何过得一生?

一生?

前路茫茫。烟花地怎能永踞?红不起来的戏子何以为生?彩凤随鸦,彩凤不是彩凤,但鸦是真的鸦。

楚馆秦楼,莺梭织柳,不过是缥缈绮梦。只落得信誓荒唐,存殁参商。

前无去路,后有追兵。真是,如何过得一生?

但觉生无可恋。二人把心一横,决定赴死。


若有所待便是人生,若有所憾


一个小小市民可以拥有许许多多的数字,简直会在其中遇溺。到了后来,人便成为一个个数字,没有感觉,不懂得感动,活得四面楚歌三面受敌七上八落九死一生。是的,什么时候才可以一丝不挂?


男人一生中,总是遇到不少要他听话的女人,稍为地听话,令男人更加男人。女人一生中,总是希望男人都听她的话,好像没这方面的成就,便枉为女人了。什么是“话”?什么叫“听”?归根究柢,没有爱,一切都是空言。没有爱,只成了鸣的锣响的钹。


一个人要回头,总是晓得这样想:也不是错,美丽的日子总是短暂的,永远在心头上——不过,也差不多过完了。

真是一个笑话。她什么都没有——连姓也没有。他却有大把的“阳火”,构木为巢,安居稳妥,命比拉面还长,越拉越长。

这便是人生:即便使出浑身解数,结果也由天定。有些人还未下台,已经累垮了;有些人巴望闭幕,无端拥有过分的余地。

这便是爱情:大概一千万人中,才有一双梁祝,才可以化蝶。其他的只化为蛾、蟑螂、蚊蚋、苍蝇、金龟子……就是化不成蝶。并无想象中之美丽。


世间女子所追求的,都是一样滑稽。


我看透了女人:最强的女人会最弱;最弱的女人会最强。女人就像一颗眼珠:从来不痛,却禁不起一阵风。一点灰尘叫它流泪,遇上酷热严寒竟不畏惧——其实我根本无法看得透。


孩子鲜蹦活跳,大人心安理得。他们把精神心血花在打扮孩子,因而忽略自己之仪容气质,不必再致力于吸引、猜疑。完全脚踏实地。渐渐各自拥有一个肚腩。

——爱情有好多种。这不是最好的一种,但,这是毫无疑问的一种。

我肯定他们白头偕来,但不保证永结同心——人人都是如此啦。由绚烂归于平淡,或由平淡走向更平淡,都是如此,不见得有什么不好。中间更不牵涉到谋杀。

评论
热度 ( 1 )